【DQ議員】反對派今遞辭職信 如何「劈炮」現分歧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通過有關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港府隨即公布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觸發其餘15名反對派議員總辭。反對派議員昨表示將於今日(12日)辭去議員職務以示抗議,惟未見在立法會續會一開波就集體遞信。

議員林卓廷在大樓內展示直幡以示不滿。(港台圖片)
議員林卓廷在大樓內展示直幡以示不滿。(港台圖片)
梁君彥表示要與秘書處開會討論如何處理反對派議員議案。
梁君彥表示要與秘書處開會討論如何處理反對派議員議案。
反對派議員辭任,今日生效。(中通社)
反對派議員辭任,今日生效。(中通社)

早上9時立法會恢復會議,19名反對派均未有現身會議廳,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在會議廳外的立法會大樓2樓展示寫有「林鄭禍港殃民,月娥遺臭萬年」的直幡。林卓廷表示,預計民主黨有逾百名全職及兼職員工因他們總辭而受影響,現正研究員工去向。他又稱,民主派議員將今日不會參與立法會大會,並會於日內各自遞交辭職信。

據了解,反對派議員曾有人建議今日集體到會議廳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遞交辭職信,但有人認為是令褫奪議員資格事件應對準政權及特首林鄭月娥,如向梁君彥遞信只屬「出氣」,並沒有太大政治意義,且在如此重大及莊嚴的時刻,不想留下任何會令公眾誤會的訊息。加上各議員辦事處均忙於處理遣散員工等問題,故最終選擇各自遞辭職信。

此外,由於今早會議反對派議員未有現身,會議進入最後一項口頭質詢,是由屬反對派陣營的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提出的「醫院管理局員工的工業行動」。由於李國麟不在席,梁君彥表示,按照《議事規則》,由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代為讀出質詢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亦表示,由於梁繼昌、郭家麒、郭榮鏗及楊岳橋已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按立法會主席指示,由4人分別提出的11項議案,以及由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提出譴責郭榮鏗議案,已從大會會議議程中刪除。而梁君彥亦稱,因過去未試過有多名議員總辭,會議議程中有不少涉及他們的議案,部分牽涉法例,秘書處要與民主派商討往後安排,他亦要與秘書處開會討論如何處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