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議員】反對派15名議員總辭 明日向立法會交辭職信

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今日(11日)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立法會反對派19名議員召開記者會,身兼民主黨主席的議員胡志偉表明,反對派15名議員、連同已被取消資格的4人將會總辭,明日(12日)會於立法會會議廳遞交辭職信。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則表示留任,不會參與總辭。總辭後,立法會將只有43名議員。

反對派15名議員宣布總辭。
反對派15名議員宣布總辭。

胡志偉表示,今次決定「齊上齊落」集體總辭,但不會灰心,強調爭取民主非一朝一夕,不會這樣會打敗,會尋找新路徑繼續向前。他又稱,很多民間團體已在起動,會共同合作,團結一致。該黨議員涂謹申則稱,今次北京以「莫須有」迫害異見者,總辭是抗議中共迫害香港立法會議員、將香港立法會變成「人大」,由黨指揮一切。

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郭家麒則指,議員是市民以數萬票、甚至數以十萬票選出來,根據《基本法》,他們不應被取消資格,認為並非他們違反《基本法》,而是按《基本法》執行職務,行使權力監督政府,反映市民意見,批評今次人大常委會決定是最令人遺憾及可恥的做法。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則表明會留任,保留在議會的話語權。他表示,以目前政治時勢,不認為總辭會為政權帶來威脅,又稱反對派以總辭表態,已失去最好時機。而一直自言中立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將會繼續留守議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