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多國關注人大DQ四名泛民決定 美:將進一步查明及制裁

楊岳橋(左起)、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被取消議員資格。
楊岳橋(左起)、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被取消議員資格。

香港政府昨日(11日)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布取消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多個國家發表聲名評論事件。而美國表示將會進一步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表示,北京剝奪香港立法會多名民主派議員資格的行為,反映中國共產黨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下對國際的承諾,亦違背《基本法》下對香港人作出的承諾,威脅會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人士。又指將繼續利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及第13936號行政命令所賦予的所有權力,查明及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人士。

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表示,中國任意除去親民主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代表在《中英聯合聲明》之下的香港高度自治與自由受到進一步侵害。又指「這場騷擾、扼殺和取消親民主反對派(議員)資格的運動,破壞中國的國際聲譽及香港長期穩定」,認為中國必須履行自身的國際責任。

德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中國有關撤職決定,令人深感擔憂,目的破壞多元化及言論自由趨勢的最新行動;香港公民享有自由和公平選舉的權利,並享有《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權利,認為這些權利必須得到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須得到維護,亦是中國作出的國際承諾。德國外交部敦促有關當局,盡快為被推遲的香港立法會選舉,設定新的日期。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亦發表聲明,指中國的做法進一步打擊香港的自治、言論自由和公眾對管治評論的空間,亦漠視《基本法》,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所承諾的高度自治。他對中方違反國際義務感到失望,又指加國將繼續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