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議員】張建宗批反對派總辭不負責任 陳茂波籲議員回復聚焦議事

政務司長張建宗指,立會反對派議員總辭實屬不智及不負責任,放棄在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及發聲的機會,但不會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政府會一如既往與立法會衷誠合作。而財政司長陳茂波就呼籲立法會回復聚焦議事,為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提振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營造空間及創造可能。

張建宗(右)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為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而陳茂波(左)就呼籲立法會回復聚焦議事。
張建宗(右)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為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而陳茂波(左)就呼籲立法會回復聚焦議事。
張建宗批評反對派議員總辭,是不智及不負責任。
張建宗批評反對派議員總辭,是不智及不負責任。

張建宗在網誌表示,今次失去資格的4名議員是依法認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並非全體非建制派議員,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定下明確規則,是堅持「一國兩制」體系、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憲制秩序,為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絕非排除異己,更非容不下不同聲音或政治打壓,又強調決定是合憲、合法、合理,理所當然,完全符合基本法,任何質疑決定無法律根據的批評是謬誤言論。

張建宗表示,有人慣性打着民主、人權、自由的旗號,甚至說出民主倒退,一國兩制終結和一國一制開始等歪理,是顛倒是非黑白,肆意抹黑和惡意攻擊國家,藉機惡意破壞和挑撥港人對國家的感情,企圖昭然若揭,但不會得逞,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干涉。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議員資格的決定,理順近年「一國兩制」在香港運行與實踐中出現的問題,香港過去頗長時間在政治方面出現拖拉牽扯、內耗加劇,甚至嚴重癱瘓立法會的運作,令香港多方面發展停滯不前,應對恒常問題已須面對巨大挑戰,要對未來發展作前瞻部署就更是異常困難,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石,才能讓香港穩定持續發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的穩定及暢順發展提供定錨與護航的作用。

陳茂波又指,上月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和2035年遠景目標,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提供龐大機遇,如果能為香港準確定位,並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能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