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董會決定續聘現任校長 張宇人:目前結果難以令公眾及持份者接受

立法會議員張宇人今日(8日)於報章上登出《耐人尋味的續聘安排》文章,指中大校董會以「在經過既定程序及校方與現任校長都同意續聘的情況下」為理由,讓校董會決定續聘現任校長,做法令人愕然。

張宇人表示他自2008年起以立法會議員身份擔任中大校董,14年間共參與了三任校長的聘任工作,過程順利,令他深信相關的遴選及聘用程序完全無問題。然而,他卻對今次中大續聘校長一事提出質疑,認為這是一次耐人尋味的續聘事件,目前的結果難以令公眾及持份者接受。

張宇人認為,中大及現任校長在2019年「黑暴事件」中的角色至今仍未定性,不少市民對中大被指為「暴大」及校長在當時的角色與表現有所警惕。因此,在公眾疑慮未息之際,大學校董會就以「在經過既定程序及校方與現任校長都同意續聘」的情況下為理由,讓校董會決定續聘現任校長,做法令人愕然。張宇人表示,在這種未清楚情況的環境下續聘現任校長,代表了要為上述兩個富爭議性的問題定性,即續聘成功代表中大不是「暴大」,現任校長在「黑暴事件」的表現亦無問題。然而,這顯然並非公眾的一致看法。

張宇人和另外兩位代表立法會加入中文大學的校董,曾聯署致函校董會,表示校長續聘問題可等到新任校董會主席就任,及71日新任校監(即當時候任特首李家超)正式上任後才處理,毋須急於426日的校董會會議上處理。當日是時任校董會主席任滿前幾日最後一次主持會議,結果就通過續聘議程,張宇人反問:「這種做法有違企業管治精神,並一定會招惹批評,為甚麼校董會仍要如是作?不是很耐人尋味嗎?!」

張宇人又指現任校長到202312月才約滿,距離今年71日新校監上任,還有18個月時間,不論是現任校長續任,還是需要進行公開招聘程序招聘新校長,留待新任校監上任後才處理,均有充足的時間,才是合理的做法,但校董會卻匆匆續聘現任校長,予人背後埋藏秘密議程之嫌。

張宇人再次重申反對今次續聘中大校長。縱使校董會新任主席事後強調該會已遵從嚴格而完善的程序處理校長續任安排,並向中大社群進行了廣泛諮詢,但顯然未能消除公眾疑慮,也破壞了立法會與校董會以往的良好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