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迎新日有學生聽國安講座時離場 蔡若蓮稱學生應遵守要求

香港中文大學日前舉辦迎新日講座,尾段邀請公民教育委員會成員李浩然主持「國家安全講座」,但轉播演講廳內有逾半新生在中途離場。教育局長蔡若蓮指出,大學有責任安排國安課程,學生亦應遵守學校要求和相關紀律,呼籲學生尊重和珍惜學習機會。

中大日前舉辦迎新日,當進行國家安全講座時,有學生中途離場。(互聯網圖片)
中大日前舉辦迎新日,當進行國家安全講座時,有學生中途離場。(互聯網圖片)
蔡若蓮指出,大學有責任安排國安課程,學生亦應遵守學校要求和相關紀律。
蔡若蓮指出,大學有責任安排國安課程,學生亦應遵守學校要求和相關紀律。

中大日前舉辦的新生講座,校長段崇智昨未有出席迎新講座,僅透過錄影片段歡迎新生。常務副校長陳金樑致辭時解釋校訓「博文約禮」,另一副校長汪寧笙和逸夫書院長梁耀堅則分別提醒全球視野和身心健康的重要。

在講座尾段由李浩然主持「國家安全講座」,李先以英、美、德、加等多國為例,說明國安相關法例十分普遍,又稱雖然英國難以在殖民時期為香港就國安立法,但《刑事罪行條例》亦有定明不可煽動仇恨英女王的相關條文。李浩然指出,國家是「國際交往基本單位」和「人們生活和對社會管理的最基本單位」,形容「每一個人都離不開國家」,說明國安的重要。 但在李浩然主持講座期間,李兆基樓一個轉播廳內有逾半學生陸續離開,有身處講座現場的新生亦稱,邵逸夫堂上層也有約四分之一人提早離場。

蔡若蓮今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說,在國安法實施後,大學有責任為學生安排國安教育相關課程,安排上可以多元化,呼籲學生珍惜學習機會,大學亦可以安排更多不同形式與國安教育相關的活動。蔡若蓮重申,每間院校都有其規矩及校規,同學應該尊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