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資金鏈開始斷裂 若示威持續30萬中小企面臨失業

鍾國斌議員與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郭延桐攝)
鍾國斌議員與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郭延桐攝)
鍾國斌希望香港政府可以了解中小企的困難,盡快做出止蝕措施。(郭延桐攝)
鍾國斌希望香港政府可以了解中小企的困難,盡快做出止蝕措施。(郭延桐攝)

立法會鍾國斌議員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於今日(9)下午舉聯合記者招待會,不同中小企代表反映現時狀況並不理想,資金鏈開始斷裂,香港未來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失業率,呼籲大家一起停止暴力行為,不要摧毀香港經濟,期望特區政府解決現有危機,令商業活動回復正常。

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創會主席黃鵬緒表示,就專利及連鎖經營方面,餐飲業的會員在78月期間,平均生意影響下跌19%8月上旬即有近25%的跌幅,而在一些旅遊區比如旺角,一些健身或教育的店鋪跌幅有17%,而便利店及洗衣店,在旅遊區及市區會比較明顯,跌幅12%

美容業方面,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副會長潘佩芬反映,有些店鋪有幾日是零收入,一些小型美容院生意額下跌50%,而員工亦失去了一直依賴的佣金,這種情況特別反映在示威區,因為有些店鋪要關門,員工也感到沮喪。中藥界代表楊飛義表示接到有會員向他訴苦,其生意下跌近一半,害怕多年來的事業會毀於一旦,有些更準備結業。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香港整體旅客數目下跌了30%,而酒店入住率亦只剩7成,一些團體遊的跌幅也很大,單是8月頭7日與整個7月比較,跌幅達39.9%。旅遊業在年頭受惠於高鐵及港珠澳大橋,但自6月起受到打擊,有巴士公司反映旅客少了一半。他表示旅遊業佔香港零售3、4成,如果旅遊業都照顧不暇,就很難帶動其他行業。

運輸及物流業界代表梁礪鋒表示,現在的行業對未來數年,都感到好疲弱及不樂觀,在面對美國的3,000億關稅下,是次風波無疑是雪上加霜,有一半人停工,而另一半人即希望有機會復工。飲品貿易業代表梁如燕則反映,餐飲生意下跌了2成,連帶受影響的批發生意額也下跌了3,4成。

鍾國斌呼籲,希望一切暴力盡快停止,讓30萬中小企有「抖氣」的空間,回復正常,因為現在資金鏈已開始斷裂,一些中小企交不了租,出不了糧,更可能會裁員。這樣的下場就是香港會面對很大的失業率,他反問這是否大家想見到的情況。鍾國斌表示:「大家可以見到,大家依家只係短短一個月時間,個跌係由2050%,呢個未停止,可能跌到7成,8成都唔出奇」。亦希望香港政府可以了解中小企的困難,盡快做出止蝕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