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港燈明年加價 按年分別加20%及45%升幅驚人

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升,兩電公布明年加電費中電及港燈昨日(22日)於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指,電費按年累計分別加約兩成及四成半,加幅創歷年新高,兩電明年1月的電費,較本月分別加價6.4%5.5%。兩電今年加入了「本月電價」數據,並且同時提供了今年 11 月與明年 1 月,即合共計 2 個月的加幅,得出明年兩電電費較本月有「單位數升幅」的陳述。

中電及港燈宣布加價。(中通社)
中電及港燈宣布加價。(中通社)
中電港燈明年加價,電費按年加20%及45%,創歷年新高。(中通社)
中電港燈明年加價,電費按年加20%及45%,創歷年新高。(中通社)

中電表示,平均淨電價將增加9.3仙至154.4仙,升幅6.4%;指93.7仙的平均基本電價將在明年繼續凍結,但因國際燃料價格上升,每度電的「燃料調整費」須增加7.2仙,不過仍會維持每度電1.3仙的「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另外住宅用戶每兩個月的用電總量少於600度電,或非住宅用戶每個月用電總量少於500度電,每度電可扣減9.3仙,抵銷明年電價增幅,預料有超過一半用戶受惠。

中電來年會透過社區節能基金撥款約2億元,當中1億元將向15萬個基層家庭發放一筆過600800元燃料費資助,另外1億元推動節能,和協助劏房戶安裝電錶等,但不再推出支援弱勢社群的消費券計劃。

港燈則稱,平均淨電價將增加10.2仙至197仙,升幅5.5%;指每度電的「基本電費」將增加5.5仙至114.5仙,「燃料調整費」亦會增加3.7仙至82.5仙,而每度電1仙的特別回扣亦會停止發放。港燈指會動用9500萬作特別電費補貼和向基層派發津貼,當月用電量少過300度的住宅用戶,可獲每度電9.5仙補助,預料有20多萬戶受惠,佔住宅用戶逾45%。以一個月用電量300度的家庭為例,扣減補助後,他們每月電費將會比現時多2.1元。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在立法會表示,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急升,政府收到兩電建議加幅後,已經要求兩電盡一切努力降低加幅,減低對社會的影響,兩電同意大幅動用電費穩定基金,以及在燃料價條款帳中承擔巨額負結餘,減低來年電費加幅。他說,政府要求兩電繼續動用社區節約能源基金,提供特別回扣或補助,盡量減低電費加幅對弱勢社群及中小企的影響。

謝展寰透露,本港和内地商討使用可再生能源時,核電是其中一個選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