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婦女聯會舉辦三八婦女節「新時代的相夫教子」專題講座

新時代的家風建設是推進以德樹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推手,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為進一步 幫助年輕媽媽們樹立正確的教育方法,同時擁有健康的心理素質,九龍婦女聯會與油尖旺民政事務 處、社區家庭關愛連線合辦,香港華菁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協辦,於 3 月 18 日假梁顯利油麻 地社區中心禮堂舉辦三八婦女節「新時代的相夫教子」專題講座。活動邀得立法會議員鄧飛、聖保 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前校長梁麗美、素質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擔任主講嘉賓。

專題講座全場大合照。
專題講座全場大合照。
主禮嘉賓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致辭。
主禮嘉賓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致辭。
聯會主席蘇麗珍致辭。
聯會主席蘇麗珍致辭。
主講嘉賓(左起)立法會議員鄧飛、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前校長梁麗美、素質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及聯會會長陸海進行問答環節。
主講嘉賓(左起)立法會議員鄧飛、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前校長梁麗美、素質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及聯會會長陸海進行問答環節。

主禮嘉賓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致辭時表示,目前,不論是聯合國,還是香港特別行政 區,都著重於發展創新科技及數字化。而創新科技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面對著很大的挑戰,而當中少不了婦女的推動及支持。她希望能夠通過是次講座,不論是家庭主婦還是雙職媽媽,將創新科 技這個概念帶回家中,共同學習及提供意見給特區政府,發揮婦女力量。

聯會主席蘇麗珍致辭時說,在現代社會中,家庭的角色和價值觀念正在發生變化,而作為新 時代的女性,更是面對著不同的挑戰和變化,我們需要更多的相互支持和學習,才能更好地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她提及在兩會精神的引領下,大家要更積極建設好家風。

當日,在講座中,梁校長則分享了自身家庭的經驗,帶出「快樂父母才有快樂孩子,快樂孩子才有快樂將來」的觀念,提出了一些處理情緒的正面方法和建議,如「控制衝動五部曲」等。呂如意總監介紹了素質教育的理念和實踐,提出了「德、智、體、群、美、勞全面發展」的重要性,並介紹了一些具體的培養方法和技巧,如「正向觸點」的放鬆方法。鄧議員詮釋了「女性需要開創自己的獨立空間」的概念,強調了女性在新時代下,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打造屬於自己的天空,才能建立與伴侶及孩子的良好關係。

講座結束後, 還設有問答環節,讓與會者們能夠就自己關心的問題與講者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不少年輕媽媽都踴躍提問,其中一位年輕媽媽分享了自己在育兒中的困惑,引起了與會者的共鳴和思考。聯會會長陸海主持問答環節時亦提及到聯會今年將會主力推動家風教育,以引導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增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並向與會者推薦了「習近平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講者們亦在問答環節將自己的經驗和專業背景出發,為各位家長帶來豐富實用知識和經驗分享。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的變化,我們都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風建設不僅提升個人發展的內涵, 還是道德人格建立的基礎,也是家國情懷的體現。九龍婦女聯會一直堅持舉辦家風建設的活動,營造「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旨在積極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培養家庭和諧,促進家庭教育發展,共創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是次活動邀得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先生、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女士,GBS, JP、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先生, JP、中聯辦協調部婦女處處長陳鐵英女士、香港華菁會主席李中先生、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處長林嘉興先生、香港立法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議員, MH、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前校長梁麗美校長、素質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博士、九龍婦女聯會會長陸海女士 BBS, MH, JP、主席蘇麗珍女士 MH, JP、首席顧問鄭臻女士 MH、創會會長高寶齡女 士 SBS,BBS,MH,JP、香港立法會及香港華菁會秘書長洪雯議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張俐女士、香港華菁會常務副秘書長温凡先生、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助理校長周綺雲女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梁冠芬校長、資深傳媒人黃桂林博士、九龍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楊慧純女士、張誼女士、副會長陳皖蓉女士、副主席趙鳳儀女士,MH、關健女士、黃迪華女士、秘書長毛曉群女士、司庫劉麗勤女士、常務委員陳鳳儀女士、劉桂珠女士、李金珠女士、執行委員施紅女士、 徐麗賢女士、黃竹蘭女士、岑慧怡女士、候潔秀女士、石英女士、楊倩芬女士等亦有出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