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稱不清楚5偷渡台灣港人情況 謝偉俊:唔啱聽就唔講

去年7月有5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到台灣,中途因耗盡燃料而漂流到東沙群島,被台海巡署截獲,關押於高雄,至今無任何消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與前民主黨何俊仁昨日(3日)出席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時,何指對該5名港人的情況「唔係太清楚」,謝批評他「對於唔啱聽,唔方便嘅嘢就唔講」,但對於內地發生的事就經常提及,甚至到美國批評,是雙重標準。

謝偉俊認為12港人中10人的判決屬合理。(影片截圖)
謝偉俊認為12港人中10人的判決屬合理。(影片截圖)
何俊仁對去年偷渡到台灣被截獲的5名港人情況表示「唔係好清楚」。(影片截圖)
何俊仁對去年偷渡到台灣被截獲的5名港人情況表示「唔係好清楚」。(影片截圖)
有5名港人偷渡往台灣後被捕,現時下落不明。
有5名港人偷渡往台灣後被捕,現時下落不明。

12港人偷渡案的其中10人早前在內地分別被判囚7個月至3年,何俊仁認為判得較重及不合理,因該12人並非在國內組織逃出國內,需要當作內地偷渡案件處理,認為有關人士在香港有違保釋條件未來亦面對檢控,他們回港亦會受刑罰。他又認為政府應在中間人,與內地部門溝通讓家屬早日得知審訊日期等資訊。

謝偉俊表示,參考內地類似案件,組織偷越邊境一般最多判監78年,參與者則判監1年左右,因此今次10人判刑算正常。他續指,過往很多涉另一司法管轄區、具政治爭議的案件,很多時都拖個108載不審,例如他曾協助、於菲律賓被控販毒的港人鄧龍威,都是這個情況,因此他認為12港人案在幾個月內獲處理已算好。

對於討論期間在席人士大多引述報道或家屬消息,謝偉俊就批評「所有據報都係估估下,難以評論」,並說現時沒有證據顯示12人是苦打成招,指單靠親屬說話「連鏡頭都唔敢見,估下估下」來指摘內地是不公道。謝偉俊又認為今次涉事的12人「可能好幸運」,如果他們是越過東沙群島進入台灣,被台方拘留於高雄,至今都無人知發生何事,更別說被人關注。

當謝偉俊問及何俊仁關於5名偷渡至台灣的港人情況時,何表示不了解情況。謝斥責何不了解5名港人在台被捕的案件,是對於「唔啱聽,唔方便嘅嘢就唔講」,對於國內發生的事就經常提及,甚至有人到美國批評,質疑他雙重標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