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黃之鋒入境及與外長見面 外交部對德國表示強烈不滿

黃之鋒(左)早前獲德國外交部長接見。
黃之鋒(左)早前獲德國外交部長接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去德國柏林出席人權活動,更與外交部長馬斯交談。《環球時報》昨日(10)社評批評黃之鋒是香港極端反對派人物,更是分裂分子,任何國家高官都不應用與他見面的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社評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剛剛訪問中國,其間對香港問題表態謹慎,而馬斯見黃之鋒則削弱了訪問的意義,根本不是有主見的表現,而是「被美國和黃之鋒這樣的亂港分子牽著鼻子走」。黃之鋒在柏林曾表示,如果現在是新冷戰時期,香港就是新的柏林。社評認為,「香港多數人不會願意自己的城市變成『新冷戰的前沿』,那樣的話城市將面臨著不可救藥的撕裂,永無寧日。」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亦表示,德方允許香港分裂分子入境從事反華分裂活動,以及德國外長馬斯公然同這樣的人接觸,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已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又認為個別德國媒體和政客企圖借反華分裂分子蹭熱度、博眼球做政治秀的做法也是極其錯誤的,是對中國主權的不尊重和對中國內政的干涉。

華春瑩又敦促德方信守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訪華期間,明確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反對暴力的承諾,避免向香港激進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及敦促馬斯作為德國外長,遵守最基本的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做有利於中德關系發展的事,而不是中德關系的破壞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