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4協會譴責港台 指有關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報道失實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周一(14日)播出的一集內容提及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職員,以不人道方式對待被羈留人士,4個入境處人員協會昨(15日)發表聯署聲明,批評節目只單方面報道一些人士的指控,在未有持平、全面交代入境處及其他相關人士的回應及意見下,對入境處及中心前線人員作出失實指控,做法絕不恰當。節目極不負責任、立場偏頗、失實及不公正的言論,不僅誣衊前線人員的專業,更嚴重損害入境處聲譽,入境處人員對此極度憤怒,並予以嚴厲譴責。

香港電台《鏗鏘集》一集節目內容提及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職員以不人道方式對待被羈留人士。(港台圖片)
香港電台《鏗鏘集》一集節目內容提及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職員以不人道方式對待被羈留人士。(港台圖片)
港台節目又被指立場偏頗,不負責任。
港台節目又被指立場偏頗,不負責任。

入境事務主任協會、香港入境事務助理員工會、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以及香港入境處員佐級總會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現時在中心羈留人士都曾觸犯《入境條例》,或在服刑完畢等候遣返原居地,全都沒有香港居民身份,但基於不同原因,未能被即時遣返。部分人士曾觸犯嚴重罪行如謀殺、販毒、勒索、嚴重傷人等,又或在擔保期間重犯,必需繼續羈留,免對社會構成嚴重治安風險。

聲明又指,入境處人員以專業態度依法執行職務,確保被羈留人士得到公正妥善的待遇,包括醫療檢驗、運動、個人衞生、投訴渠道、太平紳士探訪等。對於有情緒問題或有意欲傷害自己或他人身體的羈留人士的處理,入境處人員亦是參照當值醫生專業評估及建議,採取相應措施。若任何人士若認為在羈留期間受到不公正對待,中心有既定及公平的程序供投訴,或可向相關執法部門申訴,入境處及相關執法部門定會依照法律及既定程序嚴肅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