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冧天花儀器不斷 醫管局指將追究承辦商 設委員會加強監督醫院安全

公立醫院連環出現「冧天花」、「冧儀器」等事故,引起社會各界熱議。醫管局成立委員會檢視問題,並於昨日發表報告,提出23項建議,包括:增加醫學工程人員編制,負責監督承辦商保養維修,並增設讓內部員工勘察樓宇安全及引入新科技記錄樓宇檢驗與維修情況等。另外,當局亦宣布各醫院會成立「醫院安全委員會」,加強監督醫院安全。

醫管局相關委員會昨提交報告,包含23項建議。
醫管局相關委員會昨提交報告,包含23項建議。

目前醫管局管理逾300幢建築,過半已落成超過30年,設施老舊,加上儀器及設施維持極高使用量,局方每年維修或保養醫療儀器共逾35.1萬次。委員會指,局方只依賴原廠供應商或外判承辦商保用、維修儀器,不會安排醫學工程人員在場參與或抽時間監督保養維修,只技術支援採購醫療儀器,並要求承辦商完成保養後提交報告等,加上不少醫療儀器的保養及操作手冊被遺失,導致保養服務監管存在不足。

委員會提議,醫學工程人員應按醫療儀器的風險級別,在場監督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擴大工程人員的編制並制定程序,檢查及監督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部分採購醫療儀器及保養維修合約可交由醫管局總部集中處理,以騰出人手作監督工作。醫管局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主席溫文儀坦言公院相關人手較私家低,至少增聘一倍人手,會要求局方「起碼返呢條數」。

另外,42間醫院一般每3年由外判顧問檢測樓宇結構,委員會建議改由內部員工負責。委員會又建議醫管局,按樓齡、使用量、結構/建築物料的獨特性、剝落記錄及風險狀況,訂立定時的保養計劃。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回應表示,各間醫院將成立「醫院安全委員會」,由院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樓宇管理、行政事務等員工,以加強監督醫院安全。他又指,於基督教聯合醫院塌手術燈事故中,獨立專家報告及承辦商調查報告均顯示,儀器維修程序不符標準,局方將按合約條款追究承辦商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