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師傅:立法真空不難解決 設臨立會 DQ議員沒資格延任

政府宣布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延至明年9月舉行,惟未來1年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尚待處理,特首林鄭月娥已就此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認為,特首可組成臨時立法會,已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現屆議員不應獲延任。立法會議員數目可以是現時規定的議員數目七成,特首可委任港區人大代表出任臨時立法會議員。

冼國林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冼國林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冼國林表示,特首應該有權組織臨時立法會,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出任,但早前報名參加立法會換屆選舉,並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現屆議員,則不應獲延任至臨時立法會。他又指,立法會組成可由特首去選定人手及人數,如臨時立法會人數不夠目前規定的70人,就可改為70人的七成,如有人不想留任或最終不夠人數,亦可選擇由港區人大代表填補,或由特首委任其他人選。

冼國林又認為,《基本法》當中很多問題,都需要經過修改。而現時立法會議員、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就職時需宣誓,冼國林建議有關誓詞應作修改,當中誓詞有關「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字句,應改為「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突顯一國之下才有兩制的精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