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續租加幅擬限一成 柯創盛望縮減法例真空期

運輸及房屋局就《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 (修訂)條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最新修正,建議修訂劏房租務管制的續租加幅上限由15%下調至10%。民建聯對當局的修訂表示歡迎,惟該黨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擔心,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真空期加租,令租戶在新法例實施前欠缺保障,望政府在法例通過後,要確保實有關真空期不多於3個月。

柯創盛擔心,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真空期加租。
柯創盛擔心,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真空期加租。

民建聯指出,現時條例草案只表示由社會服務機構聯同差餉物業估價署共同制訂租值評估,惟當局仍未有詳細交代具體如何執法,認為政府要做好監管角色,而法例實施後亦要加強宣傳教育,要讓租戶了解法例對居住權益的保障。

此外該黨又希望政府通過法例後,盡快收集數據,以研究設立「起始租金」,因劏房戶議價能力低,即使與業主達成任何租金,都並非一定合理。柯創盛認為,如不設立「起始租金」,會遠離條例設立的原意及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