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指內地將直接頒布港版國安法

香港回歸至今仍未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過去一年反修例風波爆發暴力示威示斷,外界擔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隱患。北京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召開,有報道指,今晚(21日)人大發言人將在記者會上公布,今年人大會議議程將包括一項全新的港版國安法,會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以堵塞香港國安漏洞。該報道又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晚會晤全體港區政協委員,通報有關內容。

兩會在北京召開。(中通社圖片)
兩會在北京召開。(中通社圖片)
謝偉銓說,有關立法的目的是要維護國家基本尊嚴。
謝偉銓說,有關立法的目的是要維護國家基本尊嚴。

有關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港版國安法與23條沒有關係,是一條獨立的新法例,用以堵塞香港國安漏洞。新法例會列明具體刑罰,由全國人大提案,並在通過後透過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毋須經香港立法會立法。另有報導指,港版國安法範圍包括分裂國家丶顛覆中央政府丶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基本法》第18條列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附件三的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意見後,可對列於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法律。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過去10個月反修例風波中,可見有人連香港為中國一部分都不認同,勾結外國勢力,是不能接受。作為中國人,對國家有歸屬感、維護國家安全是理所當然,認為應盡快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付諸實行。他又指,《基本法》23條立法緩慢,如港版國安法以附件三形式在港實施,亦是較快捷解決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