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港辦明起大幅度停辦業務 駐港人員今離港回台

特區政府上月關閉駐台灣經貿辦之後,台的陸委會今日宣布,台北駐港的經文辦由明日起大幅調整業務辦理方式,會維持必要的運作,而駐港的大部份台方人員,今日離港回台。

台北駐港經文辦由明日起大幅調整業務辦理方式,只會維持必要的運作。
台北駐港經文辦由明日起大幅調整業務辦理方式,只會維持必要的運作。
台灣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將留港至7月底簽證屆滿。
台灣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將留港至7月底簽證屆滿。

台灣中央社引述消息指,港府今個月致函台方,要求需要簽證的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不簽署者要在21日離港。報道指,因為21日沒有台灣航空公司的返台航班,因此7名香港辦事處人員今日提早返台,包括由外交部、陸委會、文化部、教育部及移民署派駐當地的職員,只有簽證7月底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一人留港。

台灣的陸委會說,港府自20187月開始,屢次為台灣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令到台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台方堅拒北京及港府的無理政治打壓,提出嚴正警告與譴責。

事實上,台灣當局在港人女子在台灣被殺案,港人疑兇希望到台灣投案被台方設置諸多阻撓,以及在香港反修例暴亂中,台方力撐黑暴等事件不斷發生後,已令港台關係陷於低潮。

特區政府上月關閉駐台灣的經貿辦,指台方近年一連串行徑嚴重破壞港台關係,包括推出所謂「援港專案」,並單方面為香港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令經貿辦在台灣的運作環境日趨惡化,人員亦曾受激進人士威嚇。陸委會反指港府扭曲事實,別具政治目的,又說港府自2018年起片面阻擾台灣駐港機構人員輪調及運作,才是嚴重破壞雙方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