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月20日起開放港澳到台自由行 「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宣布」

台灣陸委會宣布,2月20日起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申請,並取消跟團限制。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表示,香港部分其實已經研究很久,其實應該要早點開放,對香港朋友沒辦法到台灣過情人節感到抱歉。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宣布有關決定。﹙互聯網﹚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宣布有關決定。﹙互聯網﹚
台灣宣布放寬港澳人士自由行到台。﹙中通社資料圖片﹚
台灣宣布放寬港澳人士自由行到台。﹙中通社資料圖片﹚

梁文傑表示,在考量灣疫情穩定趨緩,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交流,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2月20日進一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經綜合評估,將自20日9時起,恢復港澳居民來台申請。梁文傑符合資格者,可以網簽方式申請到台,或事先至內政部移民署「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停留)申請入出境證;疫情期間實施之港澳居民入境管制措施,均予以取消。

梁文傑續稱,一直以來根據疫情的判斷做漸進式開放,香港部分其實已經研議很久,但是因為中國那邊之前突然完全解封,造成對疫情判斷的不確定,所以才會現在才宣布。他又指香港的防疫措施和統計數字比較透明開放,所以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宣布,更稱抱歉讓香港朋友沒辦法到台灣過情人節,但選在情人節宣布,讓大家20日可以申請。

他又指,台方對香港、澳們疫情研判比較有把握,但對中國內地相對有不確定,故未有解除內地人士到台限制。對於開放港澳人士到台,是否有國安審查把關方面,梁則說,本來就有嚴謹機制,就會按照機制走,一定會確保國家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