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提醒法院內禁止展示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物品 不得損害法庭獨立形象

司法機構昨日(18日)向使用法院的機構包括懲教署、社會服務令辦事處、律政司檢控人員、警方、律師會、當值律師會和協調辦事處等發出電郵,提醒在法院內展示物品必須合法,嚴禁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的內容,展示物品不得惹起公眾擔憂或令公眾誤會司法機制的政治中立性,不得損害司法機構莊嚴及獨立的形象,未經司法行政主任同意,不得於機構辦公室外牆張貼任何宣傳物品。

司法機構發電郵,提醒法院內禁止展示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物品。
司法機構發電郵,提醒法院內禁止展示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物品。
張舉能本月起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張舉能本月起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有關電郵指出,因應近日有機構使用者在辦公室內張貼物品引發事件,司法機構乃特意提醒為法院使用者的機構及職員須注意四大原則,包括所有展示物品必須合法;嚴禁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的內容;展示的物品不得惹起公眾擔憂;或令公眾誤會司法機制的政治中立性。司法機構作為法院大樓最關鍵使用者,有責任確保法院大樓管理得宜,故提示各機構使用法院大樓運作時,必須遵守相關原則。

早前有網民在社交平台發出標題為「沙田法院的當值律師計劃(Duty Lawyer Scheme)辦事處告示板竟張貼大量鼓吹港獨的文宣」的貼文。根據貼文照片,可見到在告示板上寫有「香港人加油」標語。其後「當值律師計劃」以書面回應傳媒,指有不成文規定,在履行公共職責時任何政治言論或討論都不能在辦公室內展示或討論。而經過緊急調查後,事件已向總部匯報,牽涉的個別主任亦已受嚴厲譴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