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稱M+開館不會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強調遵守基本法與國安法

新民黨立法會容海恩早前質疑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一幅屬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涉及以中指指向北京天安門廣場,是低俗及對中國不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今日(29日)回應,艾未未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照片為「不雅相片」,在策展計劃中本來就沒有打算開館時展出艾未未受爭議的相片,強調博物館要保護香港社會多元聲音及多元文化,但前提是要維持專業及遵守香港法律,包括《港區國安法》。

唐英年表示,目前未收到來自國安公署的投訴。(港台影片截圖)
唐英年表示,目前未收到來自國安公署的投訴。(港台影片截圖)

唐英年表示,博物館有約8000件藏品,在策展計劃中,本來就沒有打算開館時展出艾未未有關展品。博物館亦非雜貨攤,策展是專業技術,要用藝術角度及學術眼光判斷,要觀眾明白主題,館方未有最終決定,亦不會具體言明哪件作品會否展出或何時展出。他又稱,他不是法律界人士,不懂判斷展品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而M+展品亦正在網上展出,如有展品可能違法,相信駐港國安公署會與西九管理局聯絡,局方會全力配合有關工作,但目前未收到來自國安公署的查詢或投訴。

唐英年強調,M+博物館管治的嚴謹程度與世界一級博物館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採購上有多重審核機制。博物館會以研究學術為基礎,尊業、客觀、持平、並尊重種族、宗教等不同文化。至於2012年以超過1億7千萬元向瑞士收藏家希克購入藏品是否太昂貴,他就表示,當年是與上海競逐後才成功購入藏品,當年專家評估藏品價值13億,9年後在今日的價值已最少倍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