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台以「總統」稱呼蔡英文涉煽台獨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提八問促糾正錯誤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竄訪台灣,商業電台(商台)以「總統」稱呼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被指支持「台獨」。民間團體「和衷共濟愛港聯盟」今日(16日)到商台門外,舉行「八問商業電台,誤導聽眾是何居心?及時糾正錯誤,正確使用對台用語!集會,向商台提出8項質問,包括商台的做法是否牽涉管理層指示,以及是否蓄意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等。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創會主席李國昌(右二)與一眾成員今早到商台門外示威。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創會主席李國昌(右二)與一眾成員今早到商台門外示威。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創會主席李國昌(右)將信件交予商台代表。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創會主席李國昌(右)將信件交予商台代表。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成員對商台稱呼蔡英文為「總統」表示強烈譴責。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成員對商台稱呼蔡英文為「總統」表示強烈譴責。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創會主席李國昌表示,國家早前已出台了《關於正確使用涉台宣傳用語的意見》,嚴禁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稱呼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最近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聽勸阻,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本港多個媒體都有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記者例行記者會糾正記者錯誤稱呼後,香港多個本地媒體己做出及時更正。惟商業電台至今仍無視中方提醒,在是次佩洛西竄訪台灣事件上以「總統」稱呼蔡英文,繼續公然破壞國家主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李國昌續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10 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 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必須不斷申明,不能容許有人模糊視聽。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涉台用語上自然應嚴格按照中央的有關規範處理,不能另搞一套。商業電台為特區政府批給廣播牌照的廣播機構之一,作為一個深入人心的節目,更應該有義務遵守發牌條件及包括《國安法》在內的本土法律。

他續指,香港特區市民強烈要求商業電台及時糾正錯誤,正確使用對台用語。絶不允許以「總統」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也絶對不讓有些媒體一錯再錯,任意挑戰全體中國人民的底線。

「和衷共濟愛港聯盟」提出的「八問」包括:

第一問:商業電台為何至今仍然以「總統」來稱呼中國台灣地區所謂「領導人」蔡英文?

第二問:是個別新聞報導員的個人行為?還是管理層的指示?

第三問:作為持牌機構,必須確保新聞內容恰當及不可誤導聽眾。是否同意以「總統」稱 呼蔡英文是誤導聽眾之舉?有否違反業務守則?

第四問:商業電台是否蓄意違背《一個中國》原則?

第五問:商業電台是否刻意制造海峽兩岸分裂的局面?

第六問:商業電台是否支持「台獨」?

第七問:商業電台是否企圖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

第八問:商業電台堅持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是否無視外交部發言人的糾正及中聯辦的提醒?公然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政權,存心違反《國安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