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 內地首在港澳篩選載荷專家

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啟動,內地將首次在港澳地區篩選載荷專家。
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啟動,內地將首次在港澳地區篩選載荷專家。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早前發布消息,指當局近期已啟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預料將選拔12至14人,當中包括2名載荷專家,並首次在香港及澳門地區進行篩選。當局隨後又公布,載荷專家的初選招募將自本周四(6日)開始,直至本月27日,而進一步的選拔,則由內地當局進行。

當局又提到,選拔的港澳地區人員一般需要有科學家背景,或是相關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在執行太空任務當中,他們主力負責開展太空實驗或科學研究,另要操作及使用太空實驗設備,以及配合其他飛行人員,開展站務管理日常工作。申請人資格方面,首先要是「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居民」。年齡、體格方面的要求,申請人則須年介30至45歲,男性高度是162至175厘米;女性則是160至175厘米。由於載荷專家要上太空,故體格「要非常好」,要屬於非過敏體質,另要有不影響飛行的的既往病史及過往家族病史,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

另外,初選主要在11間本地大學、5所研究中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園區內的科研機構或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及醫院管理局中進行招募,服務其他機構的人士亦可以申請,但當局會作個別處理。申請人同時需在相關專業領域上有博士學位,而且有不少於3年的專業經驗。至於體能訓練方面,受訓地點估計在內地,政府會向相關人員提供津貼以應付生活。

港府昨晚(2日)表示,感謝內地當局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形容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