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延期政策今實施 內地各項準備工作就緒 旅客可如常購高鐵車票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日前宣布今日(8起將202011日至20231230日到期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延長有效截止日期至今年123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目前政策實施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今日起持有相關回鄉證的乘客,可透過特定途徑購買高鐵香港段車票。

今日起,持有獲延長回鄉證有效期限的香港居民,可以如常購買及乘搭高鐵。(中新社)
今日起,持有獲延長回鄉證有效期限的香港居民,可以如常購買及乘搭高鐵。(中新社)

據《央視網》報道,為保障回鄉證延期政策順利實施,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回鄉證在各相關行業使用實際,作出周密部署安排。全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升級調整口岸查驗系統,確保港澳居民持證順暢通關。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亦主動做好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回鄉證準備工作,為因緊急事項申辦證件的人員開設「綠色通道」。

至於交通、鐵路及民航等部門,亦調整訊息系統和認證核驗項目、程序,保障指定回鄉證延期政策措施實施後,港澳居民可正常購票檢票,順利出行。其他部門亦積極為港澳居民憑證辦理教育、通訊、醫療、金融、企業註冊等公共服務事項而提供服務。

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跟進政策實施情況,及時解決港澳居民持證通關、辦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進一步促進服務內地和港澳地區人員往來。

港鐵亦宣布,持有有關回鄉證的旅客亦可購買高鐵(香港段)車票,途徑包括12306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指定代理和香港西九龍站票務櫃位。而為配合有關安排,港鐵會在香港西九龍站加派人手協助乘客,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資訊,以及加強站內的廣播及資訊提示,方便乘客購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