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任命駱惠寧接替王志民 出任中聯辦主任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從政經歷中未有涉足港澳事務。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從政經歷中未有涉足港澳事務。
王志民在40多年的官場生涯中,一直紮根福建,穿梭港澳。
王志民在40多年的官場生涯中,一直紮根福建,穿梭港澳。

國務院免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官方新華社的報道並沒有提及王志民的新職務安排。駱惠寧是現任十九屆中央委員,上周六才獲任命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他曾任山西省委書記。

獲任命為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現年65歲,浙江義烏人,1982年加入共產黨,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曾經主政青海及山西,從政經歷中未有涉足港澳事務。他於80年代起於安徽省政府工作近30年,1999年擔任安徽省委常委,2003年離開安徽調往青海出任省委副書記,2010年成為青海省長,2013年出任青海省委書記。

駱惠寧於2016年調任到山西省,出任省委書記,一年後兼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直至去年11月卸任山西省委書記,上月28日才成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駱惠寧早於2012年的十八大,已經晉身成為中央委員,2017年的十九大連任中央委員。

現年62歲的王志民,2017年起擔任中聯辦主任,之前曾任職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處長、港澳辦副主任等職務。王志民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上月4日在香港出席憲法日座談會。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中到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述職時,王志民亦有在場。

王志民在40多年的官場生涯中,一直紮根福建,穿梭港澳。他加入中央政府後,在福建工作多年,曾與當年同樣調派到福建的習近平一起工作。王志民在兩年前的十九大,成為中央委員會委員,晉身中央權力核心。

香港回歸前後,王志民曾三次調派到香港,由新華社香港分社的處長,晉升至中央駐港高層代表。王志民能說廣東話,在不同場合都有明確表態和會見傳媒,他曾經形容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他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