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班跑道慢駛被投訴 疑因減薪機師蓄意增加有薪時數

國泰航空近期屢屢被機場管理局及多地機場投訴,指部分飛機於升降時在停機坪滑行速度過慢,令機場跑道擠塞問題加劇。據了解,國泰已向機師發出警告,國泰回覆傳媒表示,一直與香港機場管理局以及其他航點的有關當局保持緊密合作,十分重視雙方交流的意見,並指一向以安全為先,致力維持高效率及高水平的航務運作。有前線機師估計,國泰機師在跑道慢駛,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增加有薪時數。

國泰航班跑道慢駛被多個單位投訴,前線機師估計因減薪,有機師蓄意增加有薪時數。(中通社)
國泰航班跑道慢駛被多個單位投訴,前線機師估計因減薪,有機師蓄意增加有薪時數。(中通社)

國泰向員工發出的電郵提到,近日與機管局會面。局方引用數據指部分國泰航班滑行時,速度明顯較其他航空公司緩慢,其中包括離港及抵港航班,加劇機場擠塞,而國泰內部系統亦發現同樣情況。

國泰又指,情況許可時,滑行速度可達至30節,相等於時速約55公里,而實行「減少滑行過程中的引擎操作,平均速度可減至15至20節」。國泰重申,安全及效率對公司和乘客同樣十分重要,相信問題不普遍,不會追究之前的問題,但日後將加強監察,一旦發現懷疑拖慢航速,將向涉事機長跟進,有機會作紀律處分。

有前線機師估計,國泰機師在跑道慢駛,其中一個原因是增加有薪時數。早前疫情期間國泰大裁員,更新機組人員合約,導致機師變相減薪。國泰以往以預計航程時數計算工時,不過新合約則改為以實際飛行時間計算,當中包括滑行時間,如以時薪約1,500至3,000港元計,每班機超時費可額外賺過千港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