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博義拒辭大律師公會主席 湯家驊指公會與北京關係無法好轉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被揭有英國政黨背景並曾任英國市議員,但聲言並無隱瞞政治背景,不會辭職。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對夏博義的說法感到失望,更表示擔心如果他不離任,大律師公會與北京的關係會更差。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湯家驊說,夏博義似乎完全不明白社會對他的質疑,看不到公會與北京的關係會有任何好轉的機會。
湯家驊說,夏博義似乎完全不明白社會對他的質疑,看不到公會與北京的關係會有任何好轉的機會。

夏博義就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個月,本港有輿論要求他辭職,原因是他曾任英國牛津巿議員兩年多,又是自由民主黨黨員。接受NowTV新聞節目專訪時,不會辭職。夏博義:「他們知道我計劃辭任(市議員),如果我辭任,他們不認為我的黨籍有何問題,我之後確認會辭任,但不打算退黨,所以他們也支持我的提名及鼓勵我參選(公會主席)。自從我回港後,我已完全不活躍(黨務),我會繼續維持不活躍,只要我繼續住在香港的話。」

夏博義又說:「(對於)我的黨籍是有感情的,有情感上的聯繫我不想退黨,如果有很多人要求我退黨,我可能會,但目前沒有人叫我退黨,我認為這不可能造成任何傷害,不可能影響我作為主席的獨立性。」

夏博義對於他早年在香港創立人權監察,曾經收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捐款。但他認為沒有問題,強調他從來沒有從政府收過捐款,而強調「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從來沒有嘗試干預人權監察,或出要人權監察做些甚麼或如何運作。

對於夏博義既要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又拒斷絕與英國的政治聯繫,令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感到擔憂,認為夏博義不辭任,會損害業界的利益。

湯家驊:「社會觀感最差的感覺,第一是影響大律師公會的獨立性,第二是對於他可否獨立處理香港司法制度的問題。沒有提到如何與北京重新建立好伙伴關係、如何帶領業界在大灣區發展業務,他似乎完全不明白社會對他的質疑,看不到公會與北京的關係會有任何好轉的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