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港澳辦、特區政府發聲明 譴責美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外交部、港澳辦及香港政府均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和反對。

外交部聲明指,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又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港澳辦則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一意孤行,不但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又認為這是「公然爲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事實證明,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特區政府對此亦表示強烈反對,並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提出的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認為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政府發言人表示:「兩項法案並不合理,當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人權及民主為名,但實際上部分條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根本與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無關。兩項法案更會向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發言人重申,外國政府及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