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遊證件

英國政府將於明年1月31日起,接受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申請簽證到當地工作或留學,以回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國外交部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趙又指,中方已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嚴正立場,但英方違背承諾,一意孤行,反覆炒作BNO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偽善表演和政治操弄。

趙立堅警告五眼聯盟,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趙立堅警告五眼聯盟,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指出,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居留權。英方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是公然違背自身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發言人又批評英方歪曲《中英聯合聲明》,卻「賊喊捉賊、栽贓抹黑」。

發言人強調,《港區國安法》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結束「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亂局,認為英方無視這些事實,顛倒黑白,再次暴露了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中國不亂的險惡用心。英方借BNO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只會以失敗告終。發言人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政治操弄,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