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公務員團體代表與政府會面 華員會提出按通脹劃一加薪5.3%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已經提交政府,介乎2.04%至7.26%,行政會議將審議公務員的薪酬調整方案。多個公務員團體代表與公務員事務局會面。其中,華員會提出按通脹劃一加薪5.3%,並引述局方指行會將通盤考慮6大因素,不過亦有工會認為應按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加薪。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已經提交政府,介乎2.04%至7.26%,華員會促按通脹加薪5.3%。(中新社)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已經提交政府,介乎2.04%至7.26%,華員會促按通脹加薪5.3%。(中新社)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如果這個建議被行會接納,高級公務員未能加薪7.26%,相信高級公務員及首長級公務員會接受,因為高級公務員和首長級的薪金基數大,比例可能已等於低層公務員30%至50%的薪金。她早前稱,受到通脹壓力,加薪追不到通脹已等於減薪,強調追回通脹不等於加人工,只是彌補購買力。

今年的調查數據引起不少爭議,其他公務員團體代表則指,雖明白社會關注,但有需要按指標調整薪酬。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表示,有個別官員或公務員的表現不理想,所以大家會留意,工會亦明白,但是否等同今次的年度薪酬調整要這樣掛鈎,這種看法值得深思。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冲表示,明白政府可能有技術或政治考慮,但如一直滯後,今年不加足,下年便可能有很大的負數,強調跟足無問題。

香港總商會就發聲明指,加薪幅度建議脫離現實,多個行業要留住員工面臨沉重壓力,難以跟隨政府的薪酬水平,呼籲政府考慮實際的商業環境,及調高薪酬對整體人力市場可能產生的漣漪效應,以及對中小企營運的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