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公會回應「止暴制亂 三權有責」言論 重申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回應「止暴制亂 三權有責」言論 。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回應「止暴制亂 三權有責」言論 。
聲明強調司法獨立對香港十分重要。
聲明強調司法獨立對香港十分重要。

大律師公會發出聲明,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本月6日在北京接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發表有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 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的講話作出回應,重申香港的司法獨立,不容干預。

聲明指,香港法院有責任維護法治,同時維持公眾秩序。不過根據《基本法》第85條,香港法院必需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根據《基本法》第19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聲明又說,各方固然希望現時社會矛盾得以解決,但任何中央政府或其官員的言論,若給予外界的印象,是以官方形式訓示法官或司法人員,進行任何政治使命或任務的舉措,則可能被當作對香港特區司法獨立的干預,有損特區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則,和一國兩制的概念及實踐。

聲明又指出,大律師公會在2014年6月11日,亦發出過聲明,回應了國務院當時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該聲明提出任何將法官及司法人員描述為「治港者」,意味著法院是政府機器的一部分,並且「同聲同氣」,互相配合,這些印象必須防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