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英駐港總領事館人員違反治安管理罰法 處行政拘留15天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Simon Cheng家屬發聲明,證實他遭內地扣查。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Simon Cheng家屬發聲明,證實他遭內地扣查。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Simon Cheng,於8月8日由內地返港其間失蹤,其家人發表聲明,指他被內地當局行政拘留,但至今仍無法與他聯絡。港英兩地政府都稱,會嘗試了解其下落及向家屬提供支援。今日下午,中國外交部證實,一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違反治安管理罰法,處行政拘留15天。

聲明指Simon Cheng於2019年8月8日上午,由香港「即日來回」前往深圳公幹,晚上從深圳搭乘高鐵回港,並於約晚上10時,以WhatsApp 及微信告訴其女友,稱他正在過關,但之後失去聯絡。Simon的家人於翌日向警方及入境處求助,警方着他們自行回內地報案。入境處則在口頭告知家人,經他們與駐粵辦聯繫後,證實Simon被行政拘留,但稱無法得悉被拘留原因、場所和期限。

家人至今未有收到內地有關部門的行政拘留通知書。根據內地法例,通知書應於Simon被扣押24小時內發出。家人亦從未收過正式文件,確認Simon被當局正式拘留。聲明指Simon受僱於英國領事館,故其家人亦有於8月9日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求助,領事館表示高度重視事件,會嘗試瞭解情況,但一直無法得知更多的資訊。

聲明續指,經律師查證後,家人得悉該案由深圳市公安局負責,但仍未能得知Simon被關押的地點,亦無法會見律師。家人曾到深圳市拘留所、寶安區拘留所、南山區拘留了解,所都找不到Simon 的影子。廣州及深圳的兩家派出所,以及廣州鐵路公安局均稱不知道Simon 的下落。聲明指,家人對Simon Cheng被扣一事感到非常無助,及十分擔心Simon的安危,很希望Simon能早日回港。

據悉,Simon在領事館任職貿易及投資主任。警方表示,本月9日接獲其家人報案,案件列作失蹤人士,案件交由西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跟進。入境處表示,已透過駐粵辦跟進,並按當事人家屬的意願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意見。中國外交部則稱不掌握有關情況。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則指,極度關注事件,稱已為職員家人提供協助,並尋求廣東及香港政府提供進一步消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