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病人切腎腫瘤變切脾 聖保祿暫停涉事醫生職務

聖保祿醫院出現罕見醫療事故,一名女病人接受腎腫瘤切除手術時,被錯誤切除脾臟,病人已出院。有醫學專家表示,事故屬「很罕見且屬於可避免的錯誤」,一個適當受訓的外科醫生,應該能將腎臟和脾臟區分。該名主持手術的張姓醫生則向傳媒反駁稱,是手術期間發現病人脾臟出血,為保其性命而切除,「我覺得我無錯誤,我做對了手術……亦救了病人」。

聖保祿醫院一名腎腫瘤女病人被指誤切脾臟。(聖保祿醫院網頁)
聖保祿醫院一名腎腫瘤女病人被指誤切脾臟。(聖保祿醫院網頁)

衛生署昨日指出,於本年3月27日接獲銅鑼灣聖保祿醫院呈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指一名57歲女病人在3月25日於該院接受腎腫瘤手術,由一位泌尿科的掛單醫生主診,期間被錯誤切除脾臟。女病人已於4月16日出院,但手術切除了多少脾臟,病人手術後的情況如何,醫院都沒有補充。

院方發現後,隨即通知該名主診醫生、病人及衛生署,院方指調查顯示,手術前的核對程序合符標準,但已不准該名醫生繼續在醫院行醫。衞生署審視資料後,表示未發現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第165章)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因而導致這次事件,至於該外科醫生的專業表現,署方已指示醫院將個案提交其醫學顧問委員會審視。

據悉,涉事的泌尿科醫生姓張,為資深醫生。翻查資料,該醫生曾因專業失當被醫委會判停牌半年。有傳媒致電涉事張醫生查詢事件,對方承認有關手術由他操刀,當日他以微創腹腔鏡擬為病人切除左腎腫瘤期間,發現腹膜出現血漬而發現脾臟出血,他相信傷口已存在一段時間,而脾臟出血可致命,其出血情况亦無法修補,故他決定先切除病人整個脾臟,形容「最緊要救命先」,而手術已長達4至5小時,因此當日決定不同時為病人切除左腎腫瘤。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說,從未聽過香港發生醫生切除腎腫瘤時錯切脾臟,「相信是很罕見且屬於可避免的錯誤」,他續說,脾臟在腹腔內並貼着胰臟尾部,而腎臟在腹膜後並在胰臟後面,兩個器官的位置和形狀都不一樣,他說:「腎臟和脾臟很容易分辨,一個適當受訓的外科醫生應可以分到,照計唔應該搞亂。」

腎科專科醫生何繼良認為事故比較罕見,他補充,切除脾臟的病人要持續觀察情況,如果受到嚴重的感染,可能有生命危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