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稱勞工處將查演唱會意外是否涉違職安條例

男子組合Mirror紅館演唱會意外,政府成立的調查小組仍然繼續跟進。警方西九龍總區今早派出大批警員進入紅館調查,政府化驗所、機電署、勞工處以及康文署亦派員到場。當局已安排吊臂車到場館內,以協助工作小組作進一步調查演唱會事故,讓專家調查舞台頂部的裝置。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表示,勞工處會調查事件中有無人違反《職安健條例》,如發現有人違規,會提出檢控,現仍在收集證據及調查階段,期望能盡快完成工作。

警方重案組大批探員,今早進入紅館繼續調查演唱會意外事件。
警方重案組大批探員,今早進入紅館繼續調查演唱會意外事件。
孫玉菡表示,勞工處會調查事件中有無人違反《職安健條例》。
孫玉菡表示,勞工處會調查事件中有無人違反《職安健條例》。
當局正計劃在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中,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作參考指標。
當局正計劃在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中,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作參考指標。

孫玉菡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根據《職安健條例》,可要求僱主提供安全適切的工作環境,修例後有關最高罰款已加至300萬元。至於有工會要求參考工地吊船等,為舞台工作提供更詳細指引,他說工地的環境較固定,可以有具體要求,但舞台變化較多,兩者不能完全類比。

孫玉菡指出,勞工處亦正協助有份參與今次演唱會舞蹈員檢視合約,釐清是否屬於自僱,協助調解勞資雙方對聘用情況的爭議,有需要會交法庭裁決。 孫玉菡指,調查涉及司法程序,當局一般不會公開調查報告,但在完成所有法庭程序後,可以公開部分主要內容,提醒僱主及僱員注意安全。

孫玉菡又表示,正計劃在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中,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作參考指標,期望為僱主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包括制定僱員戶外工作休息時間等,10月會就初步方案諮詢業界,最快明年4月實施。

他又指出,勞工處去年巡查約2.6萬次,作出過2宗涉及中暑風險的檢控,涉及沒有向員工提供清涼飲用水,聽取業界反映希望有更簡單直接的防中暑指引,認為天文台的暑熱指數是最適合的參考指標。

孫玉菡表示,如僱員在戶外工作期間中暑屬於工傷,但難以將中暑納入職業病,去年處方只接獲約20宗中暑工傷報告,未能證明戶外工作中暑的風險,比其他戶外運動中暑的風險高。

孫玉菡又表示,第5波疫情對安老院舍是慘痛經歷,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應對疫情或有反彈的風險,現時院舍長者有九成三已接種至少1針,3針的接種率有四成半,期望下月前可將3針接種率提升到五成。孫玉菡又指,目前已經有2間長者暫托中心運作,使用率仍未爆滿,另外有8間暫托中心備用,能應付院舍一旦出現疫情的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