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人數減少 楊潤雄指部分學校或要退場

教育局預告,學生人口結構性下跌,無可避免要「殺校」,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出,近年適齡學童減少,過去兩年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本港生育率偏低,相信幾年後入學人數將會更少,他强調政府首要確保學生有理想的學習環境,包括學校人數是否足以做到選科、分班和舉辦群體活動,若有學校做不到或需要退場,或者和其他學校整合。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不會對「殺校」定下「硬指標」。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不會對「殺校」定下「硬指標」。
教育局規定,明年起中小學每日要升掛國旗、每周要舉行升旗禮。
教育局規定,明年起中小學每日要升掛國旗、每周要舉行升旗禮。

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局方不會定下「硬指標」。他說:「我們要跟辦學團體一起合作,例如會否已發現有學校比較困難,早些做好準備功夫,對業界及教育界影響減到最低,但不會設有一個目標。」他又指辦學團體亦可申將學校跨區重置到學位需求較高的新發展區。

楊潤雄指,局方會以學生利益行先,若教師職位因而減少,政府會檢視他們能否出任其他職位,或在他們離開學界後提供幫助,强調有不同處理方法。 楊潤雄指,政府要考慮資源分配問題,作出平衡取捨,會盡量為學生提供穩定的學習環境,亦令教師能夠安心工作。

立法會通過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明年起中小學每日要升掛國旗、每周要舉行升旗禮。楊潤雄說,希望學生能夠尊重國旗、國徽和學習有關禮儀,學校在升旗時會盡量合乎標準,但指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不完美是可以接受。他指學校升掛國旗和舉行升旗禮並不困難,局方會檢視旗杆等硬件是否足夠。

至於政府會否安排官校老師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楊潤雄指公職人員宣誓工作會逐步推展,會研究官校老師是否有需要宣誓和落實形式,亦會考慮學校社工和言語治療師等其他職位,是否需要宣誓。

另外,2022/23學年起,所有資助中小學的新入職教學人員,均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楊潤雄指,有關基本法教育和國民教育内容已經融入不同學科中,希望資助學校老師通過和公務員招聘一樣水平的基本法測試。局方亦考慮日後跟隨公務員事務局的做法,把《港區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

楊潤雄指,教育局正總結處理個案經驗,整理《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指教育局作爲負責教師註冊機構,會用以往個案和法例為基礎,清晰列出教師註冊資格和相關事例,幫助業界和社會了解教師水平要求,重建學校和老師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