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要求港產貨品列為中國製造 邱騰華:港府正式要求世貿處理香港對美國投訴

邱騰華表示,今日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主動要求世貿處理香港對美國的投訴。(影片截圖)
邱騰華表示,今日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主動要求世貿處理香港對美國的投訴。(影片截圖)

美國要求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當地時,將不可貼出「香港製造」標籤,需改以標記「中國製造」,違反世界貿易組織中香港作為獨立產地來源的規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由於提出交涉後,美方反應不理想,港府已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啟動程序,正式要求世貿方面處理香港對美國的投訴。他指,這是回歸後,香港首次主動和直接向另一成員國作投訴。

邱騰華指,美方在過去6周的反應令人失望。他稱,港美雙方都是世貿成員,大家均需尊重世貿的規定。而根據機制,港府代表已通知美方代表,美方需於10日內作出回應,並在30日內與香港進行磋商,若在60日內仍未能透過磋商解決爭端,港府有權亦會要求世貿的爭端解決機制,設立專家小組審議爭端。

邱騰華回應提問時形容,獨立產地來源是香港在世貿下應有的權益。他指出,美方的新規定於11月10日便會正式生效,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品現已開始受影響,業界正採取不同方式去迴避。他稱,雖然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品不多,但對港商來說仍然有影響。邱騰華又指,美方在港賺取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他認為有關的新規定損害到雙方共同利益,而利益關係受損,對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都有損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