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政府嚴查台灣加工食品 禁含瘦肉精豬肉產品輸入

工聯會表示,台灣由今年元旦開始,容許被稱為「萊豬」,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入口。工聯會擔心本港入口的台灣豬肉加工食品,可能有使用相關「萊豬」,導致食品安全問題。

工聯會陸頌雄指,本港對進口豬肉含瘦肉精的標凖,應跟從內地及國際上更高的標凖。
工聯會陸頌雄指,本港對進口豬肉含瘦肉精的標凖,應跟從內地及國際上更高的標凖。
進口「萊豬」事件,在台灣已掀起了連串示威和政治風波。
進口「萊豬」事件,在台灣已掀起了連串示威和政治風波。

工聯會上月到3個網購平台、以及多間大型超市、零食店等了解,發現有售賣多款來自台灣的豬肉零食,包括豬肉乾、豬肉鬆,以至急凍豬肉丸、台式豬肉腸等,工聯會指,很多產品無標示所用的豬肉來源,部分食品產地標示不清,擔心有瘦肉精成分,要求當局加強抽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說,有研究顯示,過量的瘦肉精可引發患癌和長期病患惡化,內地及歐盟現已完全禁止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但香港當局對進口豬肉食品的瘦肉精容許量標凖為10ppb,認為應該跟上中央及國際上更高的標凖。

本港目前跟從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容許牛、豬的肌肉、肝和腎的「萊克多巴胺」最高殘餘限量,分別為每公斤104090微克,而內地就完全禁止含瘦肉精豬肉入口 ,工聯會質疑,本港標準過於寬鬆,要求當局跟從內地標準

工聯會建議,特區政府應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產品進口香港,並要盡快立例,要求所有肉類加工食品在包裝上清楚列明肉類產品的來源地,增強消費者知情權;另外也應該在進口、批發和零售等層面,加強對台灣地區食品的抽查。工聯會將約見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要求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