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國安法合法及必須 夏博義稱被指反華感不悅

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上任後被揭發是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且亦是該黨牛津市聖瑪格麗特選區議員,但夏博義在上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前,已去信辭任牛津市議員一職,惟未有提及退出自由民主黨。夏博義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上任後已向自由民主黨申請退黨,現與英國已毫無政治聯繫,又說對被指反華感到不悅。

夏博義表示已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
夏博義表示已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

夏博義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他於今年2月28日已去信英國自由民主黨牛津市市議會主席,表明他上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後一直被指點批評,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港區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少被告不獲保釋,他受聘代表被告黃碧雲及尹兆堅等申請保釋,而建議的保釋條件之一為 「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聯絡任何外國官員、議員、任何級別議員成員,或其他服務於以上人員的人」,為了竭盡所能代表客戶,故他決定全面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亦表明希望退黨即日生效。

夏博義強調自己並非政客,亦非反華人士,故對被人形容為「反華政客」感到不悅。他又澄清自己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指自己一直認為《港區國安法》屬合法及必須,因為大多數國家都有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惟大律師公會對個別條文有意見,日後會向政府提交修改建議書。

對於自由民主黨被外界稱為「反華政黨」,該黨近日呼籲英方抵制明年北京冬奧會,而呼籲對特首林鄭月娥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實施制裁,夏博義就指,英國所有政黨成員並非必須支持其所屬政黨的所有主張。他仍為黨員時,從不涉及任何外交關係或事務,只是以義工方式服務牛津市的交通及房屋等問題。

他又稱,大律師公會本屆執委會全力支持其言論,至今亦從沒有任何會員提出投訴。而為了完成主席使命,他決定繼續堅守主席崗位,不會在短期內輕言辭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