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人要求政府盡快制訂機制輸入外地醫生

立法會大會今日(18日)由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提出的「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新機制」無約束力議員議案。張宇人要求政府盡快制訂新機制,輸入有經驗及有質素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不足情況,回應人口老化引致的醫療服務需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正努力從多方面着手挽留醫生及增加人手。

張宇人表示,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事實。(港台圖片)
張宇人表示,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事實。(港台圖片)
陳肇始預計未來5年會有逾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港台圖片)
陳肇始預計未來5年會有逾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港台圖片)

張宇人會上表示,本港醫生數目未能配合人口增長及老化帶來的需求,市民輪候公立醫院服務時間長,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事實,所以提出可考慮海外醫生可先在監督下執業,之後才再申請正式註册。他又指出,本地執業試涵蓋範圍廣闊,即使有多年經驗的海外專科醫生或已對專科以外的知識感到生疏,認為要求他們重新應考是強人所難,更笑稱如要醫學會會長蔡堅重考中學文憑試,都未必及格,但並不代表蔡不夠資格執業。而其他地方亦有免試輸入海外醫生的做法。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就批評政府及醫院管理局未有解決醫生短缺問題,形容「市民就餓死,政府先開始播種種米」。

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就擔心,在本港的政治環境和全球疫情下,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變相是引入更多內地醫護人員,形容議案是「趁火打劫」。

陳肇始表示,正努力從多方面着手挽留醫生及增加人手,業已大幅增加教資會下的醫科生培訓學額,預計未來5年會有逾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而醫委會亦有推出措施,協助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取得資格正式註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