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會亂象】張建宗:區議會動議越權犯法 官員可離場

在大埔區議會會議上,民政事務專員及多名官員在會議結束前離席。
在大埔區議會會議上,民政事務專員及多名官員在會議結束前離席。
張建宗(中)指政府會深入研究,區議會舉行無法律基礎的會議是否恰當。
張建宗(中)指政府會深入研究,區議會舉行無法律基礎的會議是否恰當。

大埔區議會早前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職權包括監察區內的入境事務,政務司長張建宗指出,有關的區議會決議偏離區議會條例,可說是越權或犯法,政府官員不能參與,所以出席的民政專員可離場。

張建宗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補充,政府官員日後肯定不會出席大埔區議會有關委員會的會議,民政事務總署亦不會為越權的會議提供支援,政府亦會深入研究,舉行無法律基礎的會議是否恰當,至於有關委員會違反條例中那些條文,張建宗說要交由民政事務專員解釋。

對於警務處長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時,議員提出譴責警方動議,張建宗表示,動議不應使用侮辱性言詞,如果動議與事實不符,主席不能做公平公正裁決,專員就要離席。

張建宗強調,政府並非不接受批評,但要在互相尊重環境下,才可進行有意義討論,期望區議會可聚焦地區工作。

至於立法會民主派議員以阻止《國歌法》通過而阻礙內會運作是籍口,強調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國歌法》立法,而法案亦已在條例草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政府目前是按程序向議會提交草案,沒有要加快。

張建宗又說,政府會在農曆新年後,公布就檢視社會動盪成因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人選,其中主席會是一名相當受敬重的人,但現階段不便披露人選是否法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