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指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

律政司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近日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有熱烈討論,他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指,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認為這些局中人的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即使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亦與時俱進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他又稱,應將《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其適應性。

張曉明稱應將《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放大其適應性。(港台影片截圖)
張曉明稱應將《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放大其適應性。(港台影片截圖)

張曉明在論壇以視像方式演講,指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了「50年不變」中期,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現實必要,而且條件亦基本具備。他又指出,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特區機構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反中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法律規範。他強調在本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要講求同存異,亦要講守住底線,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

張曉明又提到,香港輿論有一些說法流傳已久,例如釋法是干預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憲法不適用於香港、以及香港實行「三權分立」政治體制等。他批評,有關說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的表現,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目前已到了正本清源的時候,關於治港者標準問題的討論顯得更有必要。

張曉明指出,特區回歸以來出現很多問題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尤其是逼迫人大常委會收回831決定的非法佔中、修例風波,都是以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最終演變成社會動亂,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危害國家安全,令香港社會負上沉重代價。中央、特區政府和各界都要總結教訓,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全面總結宣介,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