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成立115周年 陳澤銘發「千字文」祝賀

今年是香港律師會成立115周年,會長陳澤銘在網上寫「千字文」講述律師會的源起、歷史、發展,以及他自己與律師會的淵源。原來他早於2000年便加入律師會足球隊,更曾成為康樂及體育委員會的創始成員,至今參與該會的活動超過22年。

香港律師會於1907年成立,陳澤銘表示,律師會至今已發展成為一個專業團體,現時擁有約12,600名律師會員、1,500名來自33個司法管轄區的註冊外地律師,註冊本地和外地律師行1,000間,合共聘用16,000名非律師職員。他希望能夠帶領律師會更上一層樓。

以下為陳澤銘撰文全文:

回顧過去,我已參與律師會的活動超過22年。我於2000年加入律師會足球隊,後來於2005年成為康樂及體育委員會的創始成員。從那時起,我加入了多個委員會,最終在2016年成為理事會的增選成員。在2021年,我有幸當選為會長。然而,與律師會在1907年成立至今115年的漫長演變旅程相比,22年時間卻很短暫。

1907年是清朝光緒三十三年。律師會於1907年成立時,共有七名成員。何神保(又名何衛臣)相信是殖民地香港最高法院承認的首位華人律師,在律師會於1907年成立之前,他已獲律師資格。據記載,何先生在英國修讀法律,並於1887年回到香港。何先生的姐夫伍廷芳是香港首名華人大律師,也是殖民地香港立法局首位華人非官守議員。

專業穩步發展

經過多年,律師會已發展成為一個專業團體,擁有約12,600名律師會員、1,500名來自33個司法管轄區的註冊外地律師,註冊本地和外地律師行1,000間,合共聘用16,000名非律師職員。

捍衛法治

律師會已成為法治的堅定捍衛者,就法律專業發展和法律執業等公眾關注的議題,在社會上發出重要的聲音。

在長達一個世紀的旅程中,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挑戰並不罕見。公眾越加期望律師會就有爭議的問題發表意見,律師會的意見亦越來越受重視,說明律師會作為法治捍衛者的角色在社會上越來越重要。

開創新局面

律師行業經歷了諸多挑戰,例如取消產權轉讓交易的定額收費、專業彌償計劃再保險公司倒閉,對行業自我監管狀況的憂慮,以至疫情影響法律執業的業務連續性。在這些風雨飄搖的時期,律師會堅定不移地維護專業核心價值,以專業和公眾的最大利益行事。

多年來,律師的執業範圍不斷擴大,其中最顯著的是把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出庭發言權擴展至合資格律師。其他的創新工作包括婚姻監禮人和逆按揭顧問等。加上2000年初引入民事司法改革和推廣替代性爭議解決方法,律師會確保提供足夠的培訓,為行業的變化作好準備。因此,我們的會員當中有很多亦具備調解員和仲裁員資格。此外,我們亦引入了其他的律師行執業模式,包括有限責任合夥和聯合執業等。

在歷任會長富有遠見的領導下,我們在很早的階段就嘗試走出去,與海外和內地同業建立聯繫,為法律界創造了巨大機遇。強大的國際網絡有助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法律專業,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服務樞紐的地位,符合「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發展對優質法律服務的需求。目前,律師會已與大中華區的律師協會簽訂了52份諒解備忘錄,與海外律師協會和國際法律組織簽訂了37份諒解備忘錄,卓越的全球網絡是會員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自1990年代初以來,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的進展令人稱羨。律師會早於30年前已意識到內地法律專業市場潛力巨大,早早便進軍內地市場。我們發表了一份又一份的研究報告,包括2011年《珠三角地區香港律師行業務發展報告》、2012年《前海法律專業發展研究報告》等,向會員介紹內地業務發展帶來的機遇。

為促進香港律師融入內地法律服務市場,律師會根據在香港認許外地律師方面的經驗,早在2003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正文簽署後,就一直遊說爭取適當機會,讓通過特別資格考試的香港律師獲認許為內地律師。十多年來,律師會一有機會便向北京當局提出建議。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律師會進一步完善建議,提出試行特別資格考試,讓香港律師在大灣區進行內地法律執業。多年的遊說終於結出碩果,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於2021年推出。

回饋社會

通過積極參與社區公益工作,律師會已成為致力回饋及關懷社區的機構。律師會舉辦了多項活動,旨在通過與公眾分享法律知識來改善社會。以法律週為例,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於1991年首次舉辦以來,至今共有2,000多名律師會會員參加,舉行了約130場社區講座、免費法律諮詢和其他活動,為50,000多人提供服務。我們亦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60段宣傳法律知識的短片,觀看次數超過174萬。

我很自豪能在慶祝律師會成立115周年之際,與大家分享律師會這些傑出成就,同時我也感到謙卑。我想藉此機會向前輩們致敬。有賴他們的遠見、奉獻精神和領導才能,這些成就才得以成真。我承諾會盡我所能,在未來與理事會成員一起努力,令律師會更上一層樓。

本資訊/文章最初發佈於2022年5月出版的《香港律師》,其為香港律師會的官方出版刊物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
1907年4月8日香港律師會「公司註冊證明書」。
1907年4月8日香港律師會「公司註冊證明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