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批林鄭抗疫失當 促交代4月會否做全民檢測 何君堯:非常憤怒

何君堯批評林鄭抗疫失當,指社會付出龐大代價、大量長者死亡,促請交代4月會否做全民檢測。
何君堯批評林鄭抗疫失當,指社會付出龐大代價、大量長者死亡,促請交代4月會否做全民檢測。
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實是無水晶球,要看疫情走勢,重申全民強檢是有成效手段,但現時未到疫情尾段,現在應集中加強採樣、隔離等能力。
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實是無水晶球,要看疫情走勢,重申全民強檢是有成效手段,但現時未到疫情尾段,現在應集中加強採樣、隔離等能力。

立法會今日(23日)下午舉行政長官答問會,特首林鄭月娥以視像形式回應議員質詢,提到全民檢測時,林鄭月娥指香港跟內地情況有別,沒有街道辦等配套,香港不能一朝一夕做到。議員何君堯批評林鄭抗疫失當,指社會付出龐大代價、大量長者死亡,促請交代4月會否做全民檢測。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實是無水晶球,要看疫情走勢,重申全民強檢是有成效手段,但現時未到疫情尾段,現在應集中加強採樣、隔離等能力。

何君堯發言時批評:「非常憤怒,對政府於第五波疫情中所採取的措施是非常失當。」提到疫情已令六千多名市民死亡,「今日我仍然聽到說他們平均年齡是85歲,哪怕是105歲都是生命,哪怕5歲都是生命,我完全不會用一個中位數去一個人的性命價值多少,或者剩餘價值多少。」

對於全民檢測,何君堯讚成現時暫緩全民檢測,把最好的資源用在刀鋒上,但他提到419日回校上課,421日對9個國家解除禁令,他反問這是否代表疫情達到尾聲才會說這是三個階段的開步,「咁全民檢測是否要在4月中旬去做呢?」

何君堯認為要用最少的代價去達到最大的效益,但現在已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都未能夠做到全國都用的全民檢測,批評林鄴月娥說今日仍在說香港沒有基礎,認為如果一方面說沒有基礎,另一方面又說這個手段又不放棄,「我覺得好無陵兩可,究竟你做定唔做?如果做,四月中旬又會唔會做?」

林鄭月娥回應指,在抗疫工作中,最好當然是有水晶球,看到未來的趨勢是怎樣,甚麼時候是最好的時機,但恐怕現實沒有水晶球,只能靠掌握的數據,科學以及看到好多指標的趨勢,但這些趨勢都會隨一些因素而有變化,所以「我之前係咁講,今日都係咁講,所以其實係冇改變到講法,就係全民強制檢測是一個有用的手段,亦是有成效的手段,但主要決定是在甚麼時候用,是一早還是一末去用,這都是專家的意見,包括內地專家的意見。」

林鄭月娥解釋,「一早」是指一早壓制疫情,切斷傳播鍊,但香港不適合,因為香港不在這個階段。「一末」是指尾段,但現時每日還有萬多宗個案,所以不能說到疫情的末段,所以這個手段會繼續增加我們的能力,到要用的時候會有檢測能力,包括讓市民有序地進行採樣能力,有些是電腦及資訊系統的能力;在檢測找到陽性而隔離的能力,而中央援助香港興建方艙,就是助力,她認為有這些助力就可以令疫情更快見到曙光。

其他議員亦批評政府抗疫在多個方面不到位,例如復課安排,朱國強和鄧飛指政府未考慮多方面細節,要求盡快交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