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三十八周 24歲孕婦伊院催生期間死亡

伊利沙伯醫院於二零一六年亦曾有三名孕婦產後死亡,當時院方形容情況不尋常。(互聯網)
伊利沙伯醫院於二零一六年亦曾有三名孕婦產後死亡,當時院方形容情況不尋常。(互聯網)

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懷孕三十八周的孕婦催生期間出現抽搐,心臟更多次停頓,須緊急剖腹取出嬰兒,孕婦留院不夠二十四小時後死亡,嬰兒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

死亡的產婦為二十四歲,據了解是南亞裔人士,今次是她第一胎,一直於伊利沙伯醫院做產前檢查。由於她懷孕三十二至三十五周時出現胎水少和蛋白尿,醫生安排她在懷孕三十八周後入院催生。

孕婦上周五入院,醫生處方藥物催生,期間情況穩定,據知她入院時,沒有胎水少和蛋白尿情況,但到晚上,突然出現短暫抽搐和心臟停頓,醫護人員立即做心肺復甦、插喉和輸血,並召喚麻醉科、深切治療部及兒科醫生合力為產婦搶救,期後即時於病床進行緊急剖腹手術取出嬰兒。

醫生即時進行緊急剖腹手術,成功將嬰兒取出。院方繼續為產婦搶救超過三小時,病人反覆出現心臟停頓,情況危殆,最終延至星期六早上死亡。

嬰兒現時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伊利沙伯醫院已把個案交由死因庭跟進。院方就事件表示十分難過,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指會與家屬保持溝通及提供一切所需協助。同時向醫管局呈報事件,成立小組深入調查,預計八星期內完成調查報告。

據了解,涉事產婦未有確診患妊娠毒血症。醫生判斷催生過程正常,認為與催生藥產生不良反應或處方催生藥過量無關,但仍需等待死因庭調查。不過,威爾斯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張德康認為,孕婦有蛋白尿及胎水少的徵狀,反映腎臟受損及影響胎盤供養,有蛋白尿或患上妊娠毒血症的機會不低。他也不排除產婦對催生藥有不良反應,或被處方過量催生藥引起併發症,但指一切有待院方調查完成才能下定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