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長下月8日向特首提交「百日報告」 維持10年內建33萬公屋目標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10月8日之前,她會將「百日報告」交予行政長官李家超,如果當中有合適的內容會放入《施政報告》再作公布,「百日報告」會維持上屆政府提出的10年內興建33萬公營房屋目標,居屋及公屋的比例為三比七。

何永賢表示,10月8日之前,她會將「百日報告」交予行政長官李家超。
何永賢表示,10月8日之前,她會將「百日報告」交予行政長官李家超。
何永賢指出,綠置居會因應需求,提供較多的細單位供應量。
何永賢指出,綠置居會因應需求,提供較多的細單位供應量。

對於未來10年整體房屋供應被指「頭輕尾重」,何永賢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頭5年的數量不夠,有一批市民要等得較久,「百日報告」會思考如何加快供應。現階段會優先以提量為目標,在較後時間才考慮提升人均居住面積。至於綠置居單位,就會因應需求提供細單位的供應。

何永賢又表示,留意到有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團體反映,項目預算太緊張,政府會視乎情況考慮放寬。她又回應有建議要求容許過渡性房屋住戶,一直居住到可以上公屋,指租住期視乎土地使用期,加上香港土地資源珍貴,不容易開拓土地,房屋局將協調跨部門工作,加快興建更多公屋。

何永賢又指,合成組裝法能有效節省公屋興建時間,只要與內地廠房平均分配好工序,地基一準備好便組裝建屋。她表示組裝合成法的優點在於重覆性高,只要量夠大便能讓成本下降;至於質素方面,組裝房屋由以往用傳統搭棚技術,轉為放在地面興建,令物料更易組裝,加上廠房環境整齊,流程有秩序,引進科技自然能令房屋質素提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