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涉「太空卡」罪行 政府推實名登記制

政府就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展開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9日)表示,希望透過修訂《電訊條例》,讓電訊商可登記及儲存使用俗稱「太空卡」的手機儲值卡用戶的個人資料,登記資料與目前月費上台用戶「睇齊」,即包括身份證資料。政府建議電訊商可為每名用戶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條例實施後將會有120日讓電訊商作準備,另有240日讓電訊商為現有用戶進行實名登記,其後未有實名登記的儲值卡將會失效。被問到立法是否為監控市民?邱騰華強調政府計劃目的是打擊罪案,方便執法部門進行偵查。

邱騰華表示,政府計劃目的是打擊罪案,以便執法部門進行偵查。(港台圖片)
邱騰華表示,政府計劃目的是打擊罪案,以便執法部門進行偵查。(港台圖片)

邱騰華表示,香港現時有2,100萬流動電話用戶,月費上台用戶佔44%,有900萬個,而儲值卡用戶佔56%,有1,200萬個。目前已有155個國家及地區實施智能卡實名登記制,政府立法目的是打擊及防止涉及儲值卡的嚴重罪行。過往一些匿名儲值卡被不法之徒用作違法活動,由於沒有用戶資料,令執法部門難以追查,對打擊罪案造成障礙。

條例倘實施,電訊商可登記儲值用戶個人資料,如16歲以下人士須家長或監護人確認,商業用戶則須出示商業登記證明。而電訊商須核實資料,如認為資料不實可取消服務,並須在儲值卡取消服務後保存資料12個月。邱騰華稱,雖電訊商只可為每名用戶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但香港有30個電訊商,認為足以滿足市民需要。他又稱,市民提供的資料僅是供電訊商保存,如執法部門要索取資料須有法庭手令,且僅能取得已登記的個人資料,而非通話記錄。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近年本港各類騙案數字上升,當中電話騙案就由2018年615宗升至去年首11個月的1,108宗,涉款超過5.6億元。以「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為例,2018年有262宗,涉款1,352萬元,2020年截至11月就有470宗,涉款達2,400萬元,約90%電話騙案使用匿名儲值卡。而匿名儲值卡亦被用作偷運人蛇、販毒、走私、欺詐、引爆炸彈等犯罪用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