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懲教飛虎隊」防監獄騷亂 胡英明:一旦發生有能力迅速遏止

去年反修例示威風波,警方迄今共捕9216人,其中1979人已經或正在司法程序處理,當中252人須承擔法律後果。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表示,預計未來會有大批示威者鎯鐺入獄,為各所監獄帶來保安及管理上的挑戰,故此逐步擴張「懲教飛虎隊」編制,嚴防理念相同的囚徒在獄中發動大型騷亂,強調一旦發生有能力迅速遏止。

 胡英明指,一旦發生有能力迅速遏止。
胡英明指,一旦發生有能力迅速遏止。
懲教所新增多項課程供囚友參與
懲教所新增多項課程供囚友參與

胡英明日前在壁屋監獄接受傳媒訪問,表示逾9000人涉及反修例示威被捕,可見將來會有大批以年輕人和學生為主的示威者入獄,這些囚犯基於同一理念入獄,或會為各所監獄帶來保安等方面的挑戰,署方過去半年不斷開會商討管理、保安及資源管理方面如何配合應對,當中方案包括擴張「特種部隊」編制。

據悉,「特種部隊」即俗稱「懲教飛虎隊」的區域應變隊,懲教署為進一步提升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去年已開始增加該隊人員的規模,並由原先港島、九龍及大嶼山三區擴展至荔枝角收押所,今年亦會擴展至新界的懲教院所,以及喜靈洲、赤柱監獄及羅湖懲教所。胡英明表示,增加編制的目的,主要是嚴防監獄發生大型騷亂,一旦發生亦有能力迅速遏止。

除了戒備,懲教署亦打算加強教育工作。胡英明表示,留意到部分在囚年輕人不認為自己犯法是錯誤,故此需要循教育入手,約30名分布於不同懲教院所的臨牀心理學家,正在籌備「青年發展研究所」,以及為成年囚犯而設的課程,包括邀請學者鄧飛演講歷史故事等,務求讓囚犯擴闊思維,嘗試從多角度看待同一事件,從而減低犯罪思維,亦計畫開設公民教育課程,當中內容會涵蓋《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法》,希望令囚犯知法守法。

胡強調,無論囚犯干犯甚麼罪行入獄,該署人員均會一視同仁對待,「給他們第二次機會」。青少年出獄後兩年再入獄的數字大幅下降,2007年為24.2%,至2017年,已下跌至9.8%;但看到時下的年輕人違法數字大輻上升,他形容心情就如「一盤冷水照頭淋落嚟,凍冰冰」。但他強調,懲教署會保持「改得一個得一個、教得一個得一個」,給他們一次更生機會。胡強調,他最希望的是,青少年應珍惜第一次機會,選擇守法,遠離監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