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2022年授勳名單 李家超獲頒大紫荊勳章

政府公布2022年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授勳方面共有889人,他們都是獲得前特首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其中獲頒大紫荊勳章的有7人,金紫荊星章有25人,銀紫荊星章有28人,另有50人獲委任太平紳士。今年獲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多的一年。政府指,勳銜頒授典禮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確實日期及安排會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

政府公布的名單中,共有889人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
政府公布的名單中,共有889人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

獲頒大紫荊勳章的7人分別是現任特首、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法官李義、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

獲頒金紫荊星章的亦有多名現屆政府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等,行會非官守成員則有湯家驊、陳清霞等。前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張華峰,港區人大代表汪明荃亦獲頒金紫荊星章。

獲頒銀紫荊星章的就有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另外,多名運動員亦獲頒銀紫荊星章,包括張家朗、何詩蓓、李慧詩。

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原定於6月底公布。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獲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特區成立以來最多,約七成是屬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其中493人是因參與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獲表揚的社會人士及公職人員。若只計大紫荊勳章和金、銀、銅紫荊星章,獲表揚的共有106人,與過往兩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相若。主要原因是一般來說,行政長官都會在政府任期最後一年授勳予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會成員。

發言人又指,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所有得獎人士對香港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他們繼續在其範疇盡展所長、服務社會。她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以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

翻查資料,2017年政府換屆,當年的授勳名單於同年6月30日公布,勳銜頒授典禮則在同年10月於禮賓府舉行,並由當時剛上任特首的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獎狀。倘今年亦由新上任的特首李家超頒授勳銜,未知他又會從何人手上獲頒大紫荊勳章。

各勳銜頒授數目︰
大紫荊勳章︰7個
金紫荊星章︰25個
銀紫荊星章︰28個
銀英勇勳章︰1個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13個
銅紫荊星章︰45個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48個
榮譽勳章︰115個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231個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376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