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專家料夏天疫情或反彈 高危人士應接種疫苗加強劑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指出,衛生署轄下科學委員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高中低風險建議新冠疫苗接種安排,50歲或以上人士、長期病患者和醫護人員等,應該在感染康復或接種疫苗6個月後,再接種一針加強劑,50歲以下健康成年人,及6個月大幼兒至17歲青少年,分別屬於中和低風險,打齊針就不需要再接種。

孔繁毅表示,相信科學委員會會在疫苗效用到期後再更新接種建議。
孔繁毅表示,相信科學委員會會在疫苗效用到期後再更新接種建議。

孔繁毅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接種建議是彈性及靈活做法,建議曾感染的康復者可考慮在下半年入冬前打加強劑,未感染的應該在到期後盡快接種,相信科學委員會會在疫苗效用到期後再更新接種建議。

孔繁毅指,就算病毒傳播程度或破壞力低,但如果兒童未接種最少2針新冠疫苗亦是不理想,感染後可能會出現重症,打齊針的幼兒及青少年,如需要外遊亦可考慮接種加強劑。

由下月20日起,非高危群組市民需自費到私營市場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孔繁毅指安排合理,相信市民外遊前會主動接種,不會減低接種意欲,又指政府可能會統一疫苗收費。

孔繁毅指,目前無再統計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及污水病毒量等的數據,但相信病毒傳播已經很低,大部分市民曾感染新冠病毒,有混合免疫,隨市民抗體下降,預計疫情6、7月將出現輕微反彈,但病毒現時低度傳播,社區維持免疫屏障,相信就算感染後病情亦輕微,不需要太擔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