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准外國記者會續租 租期大減至3年 設保障國安條款

近年捲入政治爭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K),租約將於明年1月1日到期,政府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已向FCC提出以市值租金向其批出為期3年固定期的新租約,稱政府已定下新政策,所有經政府產業署出租歷史建築物的租約年期,不多於3年,並已於新租約內加入保障國家安全的標準條文。

消息表示,政府批准外國記者會續租,惟租期大減至3年。
消息表示,政府批准外國記者會續租,惟租期大減至3年。

外國記者會會址在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為政府物業,前身為舊牛奶公司倉庫,現為一級歷史建築。記者會於1982年進駐現址,現時每月繳交約60萬元租金,租約由政府產業署訂立,由2016年1月2日起,至2023年1月1日屆滿,為期7年。

外國記者會近年屢被建制派批評,其中最大爭議事件包括:於2018年邀請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演講。

《星島日報》消息指,政府已決定讓FCC續租,不過租期就由以往較長年份大減至3年。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租用政府物業均會加入遵守香港法例的條款,租客要簽署承諾,其中包括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

政府發言人回覆確認,外國記者會已向政府提出續租要求,政府經仔細考慮後,已向該會提出以市值租金向其批出為期3年固定期的新租約,由明年1月2日起生效,不過未有透露租金金額。

發言人解釋,續約年期符合政府將所有經政府產業署出租歷史建築物的租約年期,定於不多於3年的新政策,一方面可令歷史建築的運用有一定靈活性,更好配合政府不同時期的政策和目標及香港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一個3年的租約期亦應可讓租客有一段合適的時間就其營運作出安排。發言人承認,已於新租約內加入保障國家安全和充分保障政府權益的標準條文。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FCC續租是正面消息,3年租約是平衡點,一方面是回應建制派的意見,另一方面亦增加震懾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