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台灣大選敏感時刻 23條立法今年不宜開展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認為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甚至連相關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認為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甚至連相關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

特首李家超曾稱冀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23條立法,但在政府提交的本年度立法議程中,並沒就《基本法》23條開展立法工作。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13日)在報章撰文列舉出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的因由,他甚至指「連相關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盧文端提到現時全面通關復常,香港需排除干擾,聚精會神抓機遇謀發展,加上台灣下半年進入大選,擔憂展開23條立法,會讓民進黨以此爭取選票「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

盧文端在文中提到世界疫情消退,國內外通關復常,是全面啟動「拼經濟」的關鍵時刻;又指出香港將失去的機會搶回來,才是最迫切任務和市民最大期望,認為有爭議的事理應暫放下,他又稱現時已有《港區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並無很大的迫切性。

盧文端在文中引述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以往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時曾強調「必須充分明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既是香港利益更是國家利益」,他指這表達中央對保持和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的高度重視,面對美國打壓香港在國家對外開放格局發揮聯通世界的角色更重要,認為國家疫後啟動多邊外交時,香港最重要的是將優勢和潛力「最大化地」釋放,加強聯通世界功能,而非急於分散精力啟動23條立法應對爭議。盧文端亦提到,台灣下半年進入領導人大選敏感時刻,如展開23條立法引發爭議,極可能讓民進黨藉機抹黑一國兩制、蠱惑民眾騙取選票,「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就認為國安未受嚴重威脅下,特區政府應先集中復常後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強化凝聚社會,或更合乎當前急切需要,「明年、後年(立法)都未遲」,直言大家也不想做任何事破壞現時較平和的政治氣氛,給西方勢力有藉口打壓香港。

保安局就回應稱,特區有憲制責任及實際需要為23條立法,會繼續積極推展立法工作,適時展開公眾諮詢,但並無提及具體的立法時間。

最新文章